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最美爱情”之花永远绽放
2017-10-11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缘分到了,哪管他的家在哪里!”“这里孩子太需要我们了,我不留下,谁又留得下?”“悬崖村”勒尔幼教点第一位大学生媳妇吉伍尔洛老师说。(10月10日 新华网)

  这是一种奉献精神,既忠于爱情,又忠于理想。对于吉伍尔洛老师这样的大学生来说,生活在任何一座城市,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可以无忧独立地生活,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比生活在这样一个偏僻的乡间小山村条件要好得多。然而,“高贵是高贵者的通行证”,因为爱情,她选择了偏僻的小山村,因为理想,她选择了铜铃般的小笑声,扎根农村,奉献青春。

  对于吉伍尔而言,这个选择是值得的,而对于“悬崖村”来说,这一选择更是意义重大的。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接受采访时说:“刚才用普通话招呼陌生人的孩子叫某色阿花,搁在以前,她早就躲得远远的了,孩子变得大方开朗,与幼教老师教导有关。”人才的进驻,给村里增添了活力,更增添了文化感和时代感,让这个偏远的乡村,逐渐打开视野,关注外面的世界,紧跟时代的步伐。

  我们看到,“悬崖村”的“最美爱情”还只是个例,农村想要更加长久地发展,这样的个例更需普遍开花,从个例到普遍,从特殊到一般,推而广之。引进更多的青年俊才,才是农村发展的长久之计。当然,这需要多方面共同的努力,促成人才“回流”,“反哺”农村。

  首先,政府关注支持,政策引导开发。正如“悬崖村”,2016年5月,因为媒体的关注,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因为出行只有一条绝壁藤梯,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有了“悬崖村”的名字,全国闻名。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在当地精准扶贫帮扶下,“悬崖村”经州、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0多万元,将原来的藤梯换成钢梯,组成了2550级台阶,村内硬件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像以前设施简陋。其次,打开致富门路,吸引青年回乡创业。类似“悬崖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引进第三产业,搞旅游开发,促进对口服务。农家饭庄、特色客栈、个体导游、旅游产品……打开了思路,经济发展随之而来。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扶持开发,三条腿一起走路。再次,年轻人活泛思路,积极开创农村致富经。年轻人紧跟网络时代成长起来,兼具网络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完全可以以“互联网+”的姿态迎接农村发展的各种挑战。同时,年轻人的冒险和实干精神,也在冲刺着这个时代的神经,跃跃欲试地给这个时代增添各种未知的可能。

  当然,任何“仰望星空”的爱情,都需“脚踏实地”的土壤做支撑。让 “最美爱情”之花永远绽放在农村,开花,结果,传播……漫山遍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