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把日入九千当作“下海”模板
2023-03-28 10:08: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浙江义乌摆摊的“豆腐西施土豆郎”日收入9184元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忙活完一天的小两口盘算当晚营业收入,兴奋地说出一天赚了9184元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

哇塞,摆个小摊卖些土豆和豆腐就可以日入9000余元?既可以自己当家作主做老板,也无须多少技术含量,最重要的是还这么赚钱,岂不是比朝九晚五给老板打工强多了?看了这个视频,不少人怦然心动,跃跃欲试。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日营业额9000元计算,每份豆腐、土豆的单价是9元,那么一晚上就得出餐1000份左右。夫妇俩每日工作9小时,那么平均1分钟要出2份餐,这是不现实的。对此,“土豆郎”赵先生接受采访时称,生意并非单独由夫妇俩完成,摊位上还有两名员工参与,当天生意火爆是偶然,但平时生意也不错,六七千元是常态。夫妻二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在网络上直播自己切土豆、卖豆腐的短视频博主。不少学员慕名前来学习,线上教学收入也比较可观。

总而言之,所谓的“日收入9184元”,是多种原因促成的。如果看不到背后的种种因素,想照葫芦画瓢也去摆摊赚大钱,恐怕难以如愿,前些年无数小商贩关门歇业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2020年起,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情况下,各地政府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原则,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地摊经济”迎来春天。从“摆摊买房”到“日入万余”,在一个个“摆摊致富”奇迹的宣召下,年轻人摆摊做生意成为风潮。

“地摊经济”拥有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优势,但也有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体能消耗大等弱势。我们当然鼓励“豆腐西施土豆郎”这样的年轻人大胆创业,用自己的劳动与智慧实现人生梦想与社会价值,也希望社会各界为年轻人就业、创业提供良好氛围与宽广渠道,更提醒某些急切的效仿者能在一片喧嚣中保持一份清醒:

不是每个小摊都可以日入数千元,也不是每位创业者都能获得成功。普通人“下海”全职摆摊、做生意,还需要冷静思考,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失败准备。莫把日入九千当作“暴富模板”,倘若盲目跟风,仓促“下海”,急功近利,当心被滚滚浪潮拍得晕晕乎乎,不知所向。(斯涵涵)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