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医保红利带来更多“健康福”
2023-01-20 10:2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博  
1
听新闻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2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3个药品被调出目录。本轮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医保目录调整实现常态化已经多年。新春伊始,眼下这份医保红利分量足、价值高,令人欣慰。据统计,共计147个药品(含目录药品续约谈判)参加现场谈判或者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这次新调整更突出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更多救命救急的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二是更好发挥医保“保基本”的保障效能。

让更多救命救急药进医保,就需要补短板、填空白。譬如,新冠治疗药、儿童用药等重点领域,肿瘤、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疾病药品进一步被纳入了目录。又如,在本次目录新增药品中,23个药品是2022年当年上市就被纳入了目录;24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最终可用于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适应症的奥雷巴替尼等20个药品谈判成功。短板被补齐,医疗保障水平就会有效提升。

为了更好发挥医保的保障效能,就需要优结构、促升级。换言之,需要持续推动医保药品目录结构优化,让医保目录更好发挥导向作用。统计显示,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已连续5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618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连续开展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科学地优化医保目录结构,不但为更好保障患者合理用药需求腾挪出了空间,而且对药企创新发展形成了推动力。

(杨博)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