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安为底色 年味儿更浓厚
2023-01-19 11: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亓玉昆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第 19 版)

熙熙攘攘的车站、临时加开的列车、张灯结彩的挂饰……热热闹闹的场景、团圆温情的画面交织在一起,新春佳节,神州大地到处喜气洋洋。

回家团圆,平安过年,这是中国人的朴素期盼和美好祝愿。这次春运,客流总量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我们看到,铁路、道路运输、民航等部门强化春运服务和管理,加大通风消毒、开展应急处置演练,让旅客返乡更顺心;公安机关加大站车治安秩序维护、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让旅客返乡更安心;卫生健康部门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加紧医疗资源准备,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相关工作,让旅客返乡更放心……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他们中有医生、警察、消防员,还有来自应急、供水、供电、环卫等一线的工作人员。这些守护者舍小家、为大家,平日里耕耘、节日中坚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

春节将至,群众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需求集中释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在这方面有过不少教训,比如因为放松警惕、超速行驶,酿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因为参与赌博、扰乱社会秩序,受到法律惩罚;因为用火不慎,引发火灾,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平安过年是大家的共同心愿,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防为主,排查整治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政法机关应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防范,严防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的规律特点,加大对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食药环”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平安建设,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安的守护者和受益人,遵规守法、做好防护、文明有序,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好自身安全。

人人平安则家庭平安,家庭平安则社会平安。拧紧责任链条,守好安全阀门,做好健康监测,以平安为底色的年味儿才更浓厚。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