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边疆有我,祖国安宁(中国道路中国梦·不负嘱托更奋发㉒)
2023-01-18 09:0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长月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青春不只在眼前的校园,更有家国与边关。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2013年9月,还在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上大二时,我就毅然选择了入伍,来到内蒙古阿尔山,成了一名边防战士。

新兵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三角山边防连。驻地深处大兴安岭南麓,地广人稀、气候恶劣,一年中冰雪覆盖的时间超过半年,最冷时气温低于零下50摄氏度。建连40多年来,一代代戍边官兵忠于使命、甘于奉献、英勇奋斗,圆满完成了边境执勤防卫、打击偷渡走私、应急维稳处突等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4次。“哨位即战位,执勤即战斗”。三角山哨所墙面上的10个大字,是我们连队所有战士的座右铭。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主席迎风踏雪、冒着严寒,登上三角山哨所,勉励我们“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当时我还是一名炊事员,记得习近平主席夸奖连队的伙食很好,希望炊事班战士“不断提高厨艺,让执勤归来的战友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暖心的叮嘱,让我深感三尺灶台责任重大。从炊事员、种植员干起,到担任司务长、班长,我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牢固地铆在边防战位上。

2015年,一连全体官兵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加强连队建设、履行戍边使命和个人成长进步等方面的情况。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指出:“希望同志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殷切嘱托,让全连官兵倍感荣幸,备受鼓舞。如今,每当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首先都要学习习近平主席来连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回信内容。每当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连队都会在第一时间举办“三角山讲堂”,组织官兵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近年来,连队狠抓巡逻路、甜水井、训练场、保温墙等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不断提高管边控边能力。从加强夜间和雪雾条件下的应急处突实战化演练,到组织官兵进行极限体能课目比拼,我们通过执勤、训练及时发现问题并改正,有效增强了战斗力。从2014年到2022年,连队堵截、抓获非法采摘捕捞、违规生产作业、走私偷渡盗猎人员200多人次,边境综合防卫管控能力大幅跃升。

战友们说,虽然驻地严冬漫长,但站岗放哨时,每每想起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就有汩汩暖流涌入心田。白雪皑皑,山路弯弯。在边防一线坚守9年多,我对“界碑在我面前,人民在我身后,祖国在我心中,责任在我肩上”的连队口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将继续苦练实战本领,锤炼打赢硬功,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请党和人民放心,边疆有我,祖国安宁!

(作者为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三角山边防连二级上士,本报记者张枨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