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3-01-16 09:0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焦新望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6日 第 05 版)

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涌现出来,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是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意义重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召开时强调:“希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为专精特新企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公布了4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布7批共计118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带动、跟进跃升的高质量梯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我国当前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这也是制造业走向创新引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鼓励制造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做到“小而美”“小而精”,才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制造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近年来,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个别国家大肆推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搞“脱钩断链”“极限施压”,不断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尽快解决高端基础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先进生产设备、关键基础材料等高度依赖进口、动辄被“卡脖子”的问题。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专精特新企业肩负重要使命,必须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促进知识产权应用,持续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对相关职能部门而言,要进一步强化战略引导、提升优质服务、营造有利环境,持续支持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专精特新是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所在,也是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制胜之道。从企业自身发展看,通常认为,企业竞争战略主要有3种:低成本战略、专一化战略、差异化战略。当前,我国企业低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在衰减,但在专一化和差异化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专一化意味着专和精,差异化意味着特和新,这两个方向都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专精特新企业要更加注重技术原创、专利储备和“极端制造”,努力培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关键产品,不断推动中国制造从跟随模仿迈向并跑领跑。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涌现出来,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是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意义重大。

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专精特新企业而言,补短板是当下之需,锻长板是长远之策。必须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选择合适的产业路线和经营模式。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更多“独门绝技”和“杀手锏”,必能助力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始终居于主动地位,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注入新动能。

(作者为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