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年体育梦想折射时代气象
2023-01-13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唐天奕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第 14 版)

“云端小学”的故事,传递着小小少年的体育梦想,也展现着新时代的万千气象。孩子们的逐梦故事,折射出当地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的动人图景,记录着时代前行的铿锵足音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瓦吾小学,位于海拔近2700米的高山上,这里常年云雾缭绕,被人们称为“云端小学”。在这所“云端小学”里,爱踢球的孩子不少,还产生了两名小“球星”——吉牛木牛和阿作伍勒。以他们为主人公的纪录片《云端上的足球梦》,2021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并在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获得三等奖。

在这部20多分钟的纪录片中,“梦想”是一个关键词。问吉牛木牛和阿作伍勒,他们的梦想是什么?那就是成为足球运动员,站上更大的赛场。对足球少年追逐梦想的生动呈现,是这部纪录片打动人心的重要因素。

梦想生根发芽,得益于体育运动带给人的身心滋养。踢球后,阿作伍勒性格变得开朗,吉牛木牛交了许多好朋友,足球带给他们积极向上的力量,也帮助他们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对足球运动的热爱,让这两名少年脱颖而出,加入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在昭觉县的训练营。在偏远的山村,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因为参与体育运动收获了更丰富的人生体验。网球“背篓少年”王发的故事激励了许多人,在他的家乡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越来越多孩子拿起球拍,以王发为榜样,在不懈努力中蓄力未来。

梦想化作翅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托举。瓦吾小学校长曲比史古,扎根山区学校近20年,不断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也把足球梦想种在学生心田,帮助他们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如今,在国家女足和相关企业的帮助下,学校足球场焕然一新。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更多孩子享受运动的快乐。

梦想迸发力量,汇入时代奋进的洪流之中。近年来,瓦吾小学师生们都能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巨变。周边公路通了,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校舍落成了,教室更明亮了;课程更齐全了,足球队组建起来了。足球少年眼中,流露出对运动生涯的期待,也闪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端小学”的故事,传递着小小少年的体育梦想,也展现着新时代的万千气象。孩子们的逐梦故事,折射出当地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的动人图景,记录着时代前行的铿锵足音。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