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做在前头
2023-01-12 09:2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9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712.5万人次,环比增长5.0%,比2019年同期下降46.3%,比2022年同期增长47.9%。

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工作较往年而言意义更为重大。2021年和2022年春节假期,许多人纷纷响应所在地和家乡的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减少了人员流动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但也因此错失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在中国文化语境下,过年是人们最重要的生活习惯,春节阖家团圆尤为重要。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意味着在春节长假和大中小学寒假期间,民众的国内游和出境游人数将会较前大幅提升。也因此,今年春运必将迎来出行高峰,目前相关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出行人数多了,与之相关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就显得较为严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要求许多岗位的工作人员须满足在规定周期内的最低工作时长,这是为了保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相应操作技能和保持应有工作状态。但一个现实情形是,囿于过往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国内旅客出行人数远低于疫情暴发之前。出行旅客数量的下降,带来的是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相关岗位无须满负荷运转,一部分工作人员在岗时间远低于疫情前,他们的岗位技能熟练程度或因此下降。面对大幅增长的2023年春运出行人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将面临短期压力。

与交通运输同时面临短期压力的还包括消防和非传统事故高发行业领域,这意味着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等民众出行旅游所涉及的服务行业都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此时此刻,各相关行业领域从业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必须从思想上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保障行业安全生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安全生产管理领域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会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潜在隐患。这意在提醒人们务必要提升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尽快恢复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状态,是当下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目前尚处于2023年春运工作初期,旅客出行人数尚未达到高峰,交通运输、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等行业领域还有较多时间积极调整应对。保障安全生产,仅靠提高安全意识远远不够,还应在制度层面下功夫。因而,相关行业及其对应的有关部门,必须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和应对预案,推动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坚持问题导向,吸取事故教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这些工作刻不容缓。

(作者:陈城)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