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身正气,全心为民
2023-01-12 09:0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忱阳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2日 第 05 版)

【人物】“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朱治国

【故事】朱治国,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从事组织工作近20年,朱治国始终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大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一名组工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2022年6月11日,朱治国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年仅43岁。日前,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

【点评】

“他有着2倍速的工作效率,有着2倍速的学习方法,有着2倍速的生活节奏……”朱治国去世后,他16岁的儿子在朋友圈这样悼念父亲。戛然而止的人生,留下的是一份用崇高信仰、公仆情怀写就的精彩答卷。

朱治国一刻不敢耽搁的是工作,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还是工作。为筹备好省党代会连续吃住在单位,通宵推敲打磨会议材料,马不停蹄上高原、下基层开展调研……朱治国对工作精益求精,“文过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彰显着“党让干啥就干啥,接过来就必须干好”的义无反顾。从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干部到小有名气的党建专家,从“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戈壁乡镇到“办公室灯火长明”的省城西宁,他的初心如磐,信念如山。

“做人要实,干工作更要务实。”这是朱治国始终践行的人生信条。一张满是标记的地图,见证了他走遍全省362个乡镇的坚实足迹。一次次上高原、进牧区、到村庄,朱治国完成了一份扎实的“实干清单”:为村干部提升本领素质,为基层干部争取提高工资,为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实现全省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矢志为难题找答案、为困境找出路的朱治国,在实干中成为基层信赖的好干部、同事信服的好伙伴,成为同事们的楷模和榜样。

朱治国的微信头像,是一枚党徽配翠竹。以竹为伴、以正为尚的他,一生宁静淡泊,高风亮节。朱治国身在组织部门,面对评先选优总是一让再让;基层同志汇报工作,有时给他带点土特产,他当即回绝。其实,朱治国的家庭负担相当沉重:妻子与癌症斗争8年多,他省吃俭用甚至瞒着家人卖掉房子给妻子治病。妻子病逝后,他更定下“不收礼金、不烧纸、不宴请”的规矩。朱治国常说:“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田’,不是‘自留地’。”公务上不因私情多说一句话,工作中不用权力谋取一点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朱治国,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没有了朱治国的身影,但他以生命诠释的信念之火、正气之光、公仆之心、实干之力,必将激励更多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走好务实为民之路,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征途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