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住“菜篮子” 让百姓春节年味更足更美
2023-01-10 14:33: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
听新闻

柴米油盐、肉蛋奶菜是重要的民生商品。随着农历新年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也开始采购年货。时下,各地科学分析保供形势,不断丰富节日市场供给,确保群众在新年佳节吃上“平价菜”“放心肉”“新鲜果”。

小小“菜篮子”,民生大工程。尤其在春节这一消费旺季,“菜篮子”问题切实关系群众的幸福感。“菜篮子”稳了,民心才能稳,社会才能稳。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不断丰富节日市场供给,制定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加强市场监测预警,适时增加储备投放。做好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心过好年。

从需求侧看,每逢过年,群众“菜篮子”需求种类多、数量大、品质高。尤其2023年春节来得较早,优化调整防控政策后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消费将更加集中,这对保供稳价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从供给侧看,近年来,我国“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总体增强,流通体系持续完善,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应急调控机制逐步健全,为保障春节菜品供应提供了坚实支撑。保障“菜篮子”,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及时做好市场调配,加强南菜北运、西果东输,合理进行储备调节,确保供应量足类丰、质优价稳。

保障“菜篮子”,事关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各环节。时下,有的地方挖掘生产潜力,通过倒茬、套种,增加短平快的叶菜类种植;有的地方启动气象物流服务机制,确保外运品类保证供应;有的地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市民吃得安心;有的地方鼓励服务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春节营业不打烊……着眼全局、精准施策,确保产品“产得出”,物资“调得来”,市场“供得稳”,群众“买得便”,“舌尖上的幸福”就有了保障。

保障“菜篮子”,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要看到,此前一些地方曾出现抢菜、囤菜,折射出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避免出现物资供给结构性失衡,需要政府加强调控,做好日常预警与应急预案,投放政府储备肉菜,建好应急保供网络,及时、有效、妥善应对产销不畅、流通受阻、价格异常波动等问题。就市场而言,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相关企业合理调整生产,线上平台组织调拨货源,利用数字技术优化生产流程、监测运力运价等,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供应链,提升供需对接效率。

承载着平安健康的期冀,满含着家和国泰的瞩望,兔年春节即将到来。纵观全国,商超菜场迎来大批顾客,线上平台销售如火如荼;放眼各地,成品粮油、猪肉、北方冬春蔬菜等储备较为充足,保供稳价工作基础扎实。充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各方力量,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守护好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定能为亿万人民带来浓浓的年味与满满的幸福。(郑因)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