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更多暖意在社区里涌动
2023-01-06 09:4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以晴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06日 第 12 版)

邻里间的相互帮衬,有人先迈一步,自然就会有更多人跟上

有次采访,在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九圣祠社区,碰到一名70多岁的志愿者闫英。从长春市金属线材厂退休后,闫大爷“舍不得老本行”,主动帮居民搞起了维修,一做就是二十几年。其间,不少受他帮助的邻居也陆续加入助人队伍,维修、保洁、助老、扶幼……老小区里,多了一群热心人。

这事想想,挺有意思。

大爷是个好心人更是细心人。修理孩子的玩具车、给燃气灶换电池、疏通下水道……居家生活,有时把人绊住的,正是这些“找人嫌麻烦,自己摆不平”的琐碎事儿。可在老修理工闫大爷眼里,这些可谓“拿手活儿”。大爷有心琢磨邻里需求,有意让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社区继续发光发热。

类似的故事屡见不鲜。浙江“板报爷爷”陈立勋,发现村民获知信息渠道有限,用600多期黑板报传播政策和资讯;安徽合肥一家小店,连续几年为有困难的顾客提供一份免费早餐。事情本身不大,可用心助人和经年坚持却不易。这些细小又绵长的暖意,值得称道。

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可见向上向善之心不孤。乐于助人,这种精神本身便极有感染力。社区里的志愿者,有闫大爷号召来的牌友,“闲着没事,跟我修东西去”;也有本没接触、主动询问“您看,我能干点啥的”的居民。用大爷的话讲,“不知啥时候起,人就这么多了。”邻里间的相互帮衬,有人先迈一步,自然就会有更多人跟上。从小处看,这是大家彼此搭把手的扶持;往大处讲,这是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尝试。

呵护居民向上向善之心,也需社区适时作为。如今,闫大爷多了新身份——小区党支部书记,这是认可也是鼓励。志愿马甲、服务积分、荣誉奖励……社区对志愿者群体日渐关注,但仍有再进一步的空间。一方面,搭建社区志愿平台。给热心人一起做事的归属感,志愿服务自然更可持续。另一方面,为“服务者”做好服务。小到一个维修工具箱,大到保障激励政策,呵护向上向善之心,需要社区扎实调研、配套服务、形成机制。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让更多暖意在社区里涌动。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