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供给质量 推动扩大内需
2023-01-04 1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齐志明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04日 第 19 版)

在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带动需求更好实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

多年来,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我们直面市场需求和群众关切,着力打通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推动产业体系加快优化升级,优质产品、工程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有力增强。但同时要看到,我国供给质量总体水平仍然滞后于发展需要,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等问题依然突出,传统供给与新兴需求出现一定程度的错配,导致产能过剩与有效需求不足同时出现的矛盾,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研究解决。

从经济循环来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统一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和长期增长潜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有利于扩大总需求,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同时,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有利于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的长期发展潜力,从而实现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当前,我国经济工作中有很多领域,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的结合点。要创造有利的体制机制环境,采取适当的政策引导,使这些结合点变成经济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尤其要在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带动需求更好实现。

比如,我国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加速融合,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数字创意、绿色低碳、医疗健康、电子商务等领域具有很大成长空间。要乘势而上,面向需求结构变化和供给侧改革,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通过进一步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积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延伸,着力加强标准质量和品牌建设,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

总之,供给侧有效畅通可以打通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进一步引领创造新需求。展望未来,我们要在政策端、产业端、市场端、科技端等多向发力,全方位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推动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