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力清欠,助力中小企业轻装前行
2022-05-21 11:4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
听新闻

韩鑫 2022年05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针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5月底完成全面排查,加大集中化解力度;确有还款困难的,6月底前必须明确还款计划和方式……近日,工信部列出清欠工作时间表,任务清晰、方案具体,为中小企业纾困发展送上实打实的利好。

今年以来,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对市场主体带来较大冲击,尤其是处在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难以正常生产经营。其中回款慢、账款拖欠,是当前许多中小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此前,有研究机构对千名民营企业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企业家表示应收账款处在较高水平,成为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和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目标就在于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稳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确保经济能够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所有政策中,降成本无疑是企业感受最直接、见效最迅速的真招实招。以清欠工作为突破口,进一步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不仅有利于企业轻装前行,更能增添创新发展的底气,为高质量发展添薪蓄力。

强化约束惩戒,为企业清欠吃下“定心丸”。大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往往并非简单的“欠钱不还”问题,背后牵涉复杂的企业间利益关系。通常来看,大企业更容易利用优势地位提出超长账期、大量使用票据等不合理付款条件,导致欠款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大型企业逾期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的信息披露,加大对相关责任主体的问责惩处力度,才能从机制上有效防范新增欠款,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有研究显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显著提升地区税收收入、提高居民收入、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尽管疫情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势头没有改变。确保清欠工作落实到位、直击企业痛点堵点难点,更好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广大市场主体凝心聚力,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更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