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健身助力全民健康
2022-05-20 09:1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史 哲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0日 第 05 版)

【现象】换上运动服装,打开直播平台,伴随动感音乐,与网友一起在线跟着主播运动……这是不少人近期的居家健身生活。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和互联网平台共同开展“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与此同时,众多明星博主、国家队运动员通过视频形式,引导人们参与健身运动,掀起一轮线上健身热潮。居家锻炼、线上参赛,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健身选择,也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活力。

【点评】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加入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线上健身有独特优势,场地灵活、门槛较低,吸引不少人参与。从养生休闲,到减脂增肌塑形,差异化的课程为人们提供了多元选择。无论是健身达人,还是运动“小白”,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

线上健身队伍壮大,居家运动热情高涨,得益于大众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长,也离不开新场景的打造。科技手段为全民健身赋能,让居家锻炼、线上参赛成为可能。跃动的旋律、翻新的动作、专业的主播……从录播到直播,从简洁明了的动作讲解到精心编排的趣味操,“跟着直播健身”,不仅可以满足健身爱好者锻炼需求,还以其强互动性和娱乐性,带动了许多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动起来、坚持下去。这充分说明,创新运动健身的服务供给,有助于激发大众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

新场景蕴藏行业发展新机遇。对于传统健身行业而言,线上健身的兴起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契机。从运动服装、健身器材,到健身食品、可穿戴设备,潜力巨大的消费蓝海,给体育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线上健身市场规模达到3701亿元,预计2026年将增加至近9000亿元。面向市场需求、把握智能化趋势,创新服务方式、发掘新增长点、延伸产业链,在线健身必能打开更大发展空间,体育产业和体育经济也能实现新突破。

也要看到,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逐渐发展完善的过程,处于起步阶段的线上健身同样如此。如何提高线上运动的服务质量?如何保障居家健身的安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平台和内容生产者加强对健身课程内容的科学把关,相关部门和机构也应做好公共服务,大力推广健身科学知识、普及运动风险。参与者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在合理评估自身体能、运动强度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安全为前提去感受运动的魅力。惟其如此,才能让线上健身走得更稳更远。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瞄准这一目标,以在线健身走红为契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开拓运动新业态新模式,大力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必能带动更多人动起来,以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