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做“博物馆+”好文章
2022-05-19 09:1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冬梅  
1
听新闻

国家文物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策划推出3000余个线上展览、1万余场线上教育活动,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5月18日新华社)

这是一组可喜的数据。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成绩得来不易。近几年,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到博物馆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博物馆热”持续升温。节假日、双休日,哪里打卡的人最多?哪些地方的门票最难抢?什么节目、IP频频火出圈?博物馆都当榜上有名。“故宫跑”、敦煌热、全民围观三星堆……这些都是“博物馆热”的一个个侧影。

伴随技术飞速发展,博物馆发展搭上了数字快车,插上了共享翅膀。如今,博物馆展现魅力不再囿于地域时空,数字博物馆跑出加速度,足不出户就能“云逛展”;文物藏品不再是橱窗里冷冰冰的物件,动起来、活起来、潮起来,让人们“触手可及”。线上联手线下,历史文化遇见现代生活,博物馆不断赋能我们的美好生活。当逛博物馆成了习惯、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这样的“亲密关系”中,博物馆的文化力量将无处不在、润物无声。

文物是凝固的历史,但不是尘封的古董。博物馆的真正价值在于“致用”。眼下,博物馆的文化力量持续释放,其市场力量也更加凸显。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参观博物馆人数最多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全国备案博物馆数量预计达到6500家,年举办陈列展览数量预计达到3万个,年观众人数预计达到14亿人次。人气旺、资源丰,“博物馆+”正为市场打开新的空间。借“博物馆热”之春风,数字藏品大热,文创产品吃香,文博行业持续升温,线下线上齐“开花”,为旅游、影视等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市场消费描绘出新的图景。

我们欣喜于博物馆力量释放给生活带来积极变化。而说到底,博物馆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人,博物馆力量的根基在于人。博物馆发展的触角伸向更宽广的领域,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根本上也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新需求新期待。以“博物馆热”为契机,面向未来,要更好发挥博物馆的力量,我们既要坚持博物馆的公益属性,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也要在数字共享、创新发展上做加法,多做“博物馆+”好文章,让资源转起来、市场活起来。如此,才能满足多元化需求,让博物馆更好地服务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张冬梅)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