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IE浏览器谢幕留给市场的启示
2022-05-18 14:41: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再见了,IE浏览器。”近日微软Edge浏览器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软在1995年推出的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之后其功能将由Edge浏览器接棒。(5月17日《广州日报》)

就算没有声明,这几年的IE其实跟“下架”了没什么两样了。它的唯一作用,可能就是让你用来下载其他浏览器了。为何昔日的浏览器“一哥”,最终沦落到如此境地?

I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年微软推出“系统捆绑浏览器”的销售策略,让IE成为windows系统的第一个默认浏览器,并一举击败了当年第一的网景浏览器,迅速占领了行业第一的宝座。此后,凭借着微软在pc端的垄断地位,巅峰时期的IE浏览器占据市场份额达到惊人的95%。可谓一时风头无两。

只可惜,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与无数曾身处巅峰者相似,微软也误判了市场。在更新到第六代之后,微软认为IE浏览器自身已十分完善了,没有继续更新的必要了,于是刻意放缓了更新和优化的速度。这在如今看来无异于自毁长城的行为,却在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这也是IE走向没落的重要转折点。

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市场中,任何故步自封的做法,都会让之前被压得喘不过气的竞争者“笑开了花”。如今在市场上活跃的一众浏览器产品,无一不是在这时冒头,慢慢蚕食IE原本的市场份额。而当微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为时已晚。因更新滞后带来糟糕的用户体验,让IE浏览器的口碑一泻千里。此外,IE安全性差的漏洞,更让它成为不少流氓插件与病毒的“宿主”,以至于当时的安全软件需要专门设计IE修复工具,为其补坑。竞争者后来居上,自身反应过慢,又未抓住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机遇,IE的颓势难以挽回。有调查数据显示,IE浏览器如今的全球市场份额已下滑至2%以下,形同鸡肋,微软才不得不“另起炉灶”。

从最受欢迎的浏览器到黯淡离场,IE的谢幕,恰恰也说明了市场上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没有任何人能永处于不败之地。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不断创新突破,且坚持用户体验至上,才能永葆产品的生命力。IE的教训,望继任者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能好好鉴之。

(陈文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