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D打印正孕育新增长点
2022-05-10 09:0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 鑫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第 05 版)

【现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微火”照亮主火炬台的创意令人难忘。“微火”虽微,却不乏科技元素:主火炬的外飘带、内飘带及燃烧系统全部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除此之外,中国钢架雪车选手脚下的跑鞋鞋钉也由钛合金3D打印而成。日益广泛的应用场景,让3D打印技术走进了更多人的工作生活,也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点评】

3D打印是一种增材制造方式,在计算机的精准控制下,将所用的材料按照设计模型进行层层叠加,便能将蓝图变为实物。从运载火箭发动机上使用3D打印零部件,到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医用护目镜不起雾更贴合,再到3D打印的房屋在多地交付使用……大到数十米的建筑物,小到微纳米尺度的元器件,愈发成熟的3D打印技术如今正深入多个行业,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各个领域。

与模具成型或切削加工的传统制造方式不同,3D打印的制造理念类似于“燕子衔泥垒窝”,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和品质优势。一方面,摆脱了模具的限制,3D打印可以轻松完成结构更为复杂或者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制造,为创新设计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区别于铸锻焊的传统工艺,3D打印通过一体化制造,减少了材料浪费,降低了制造成本,有利于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在飞机发动机燃油喷嘴的制造中,3D打印技术将过去多个零件逐一制造焊接装配变为一体化打印,化繁为简,使得精度更高、品质更优、燃油效率更高。

正是基于这些特点,3D打印技术已成为先进制造的有力工具,在诸多领域大显身手,市场空间较为广阔。从产业化应用看,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文化创意等行业主动拥抱3D打印技术,推动创新应用,为加快产品开发、优化产品性能提供助力。从产业链分工看,随着技术不断成熟,3D打印将延展出更专业的产业链分工,包括产品设计服务、专业材料供应商、专业打印企业、第三方检测验证服务商等在内的上下游企业,共同驱动这一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由原型制造发展为批量制造,从形状控制进化到形性兼具,制造尺度向更小、更大两端拓展……经过多年发展,3D打印技术已取得长足进展,在推动现代制造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以此为依托,3D打印技术有望不断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培育新的发展增长点,推动中国制造向更高技术水平、更高附加价值、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向持续升级。相信随着相关领域政策不断落地,不同行业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各展其长、相互赋能、协同发力,必将共同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