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活消费券,激活消费“活水”
2022-05-09 09:43: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响应国家和广东省服务业领域纾困的号召,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与《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部署,广州市近日启动“羊城欢乐购——广购羊城悦来粤好”促消费活动,发放亿元消费券,加快消费回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5月8日《广州日报》)

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对居民消费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消费券呈现“集中返场”之势。除了广州,不少地方也发放了品种各异、金额不等的消费券。如北京,自4月开始向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再如深圳,自“五一”起陆续发放消费券,其中涵盖了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与此前相比,本轮消费券发放无论在力度上还是在精准度上都更加“给力”。以广州为例,此次发放的消费券面额从10元至1000元不等,最高面额是1000元以上即可使用的1000元消费券;品类则主要包括住宿餐饮券、购物消费券及电商消费券等,而餐饮业、旅游业及零售业等都是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行业。数据显示,消费券具有一定“乘数效用”,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可产生2至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相信通过“定向”发放消费券,不仅能让消费者享受真实惠,亦能助相关行业及商家增营收、添活力。

将精准度的文章做细、做好,将消费券用活,从短期来看,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热情,加快市场复苏,助力经济企稳;从长期来看,还有益于推动消费市场转型升级,让消费活水源源不断,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以发放消费券为契机,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有些地方便通过“定向”发放社区铺数字消费券,促使更多小微社区铺实现线上线下共营。社区铺只是一个缩影,在消费券的分发、使用中,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正在打通线上与线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这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更多新机会、新就业。再如,通过“绿色”消费券,为绿色消费新趋势推波助澜。广州就在引导购买节能环保车辆方面接连放“大招”,不仅明确将在今年5月到6月“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而且通过此次派发的汽车消费券为消费者“省”购车花费。包括新能源汽车消费券在内的“绿色”消费券,不仅有望提升绿色消费动力,也将促使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增加绿色研发投入,从而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总之,消费券是一个有力杠杆。要将这一杠杆的短期长期效应充分利用好,推动消费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在稳就业、增收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品服务供给质量等方面多措并举,让消费者更愿消费、更敢消费,从而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胡俊)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