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中国好邻居”学什么
2022-05-06 16:3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中国好邻居,有了新内涵。

得知自己是密接后,没有回家,而是立即向所居住的镇及社区进行报备,主动在车内自我隔离十余小时,直到救护车把自己接走。而他所在小区从封控到解封,仅仅用了14个小时。在北京本轮疫情中,“感染者218”一套无私的操作,既保护了小区居民,又降低了社会传播风险,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被网友称为“中国好邻居”。

无独有偶。“五一”期间,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刘先生接到外地警方电话,得知一位朋友核酸初筛阳性。在了解自己可能是密接后,刘先生迅速自我隔离在车内,立即拨打110汇报情况,等待专业部门前来处理。不仅如此,他还不忘与接触过的几位朋友联系,送上宽慰的同时嘱咐他们待在原地,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幸运的是,刘先生和几位朋友的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风险解除,他的家人和邻居也并未因此受到不必要的影响。

两位“中国好邻居”教科书般的防疫行为如此相似,是巧合吗?刘先生事后说:“我听过‘感染者218’的故事,很佩服他。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做出类似的选择。”“感染者218”或许不会想到,他的自律善良就像种子,虽无心播种,却很快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把不便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两位“好邻居”的行为,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其实,做到这些并非易事——突然遭遇疫情,当事人不仅要有冷静的头脑、协助防疫的大局观,还要有保护他人、避免感染他人的责任感和同理心。疫情之下,两位“好邻居”展示了普通民众的善良和担当,也证明了自觉自律,尽义务有担当,愿理解多包容,就能为防疫工作争取主动;而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就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的风险点。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疫情防控工作同样如此,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只有大家都像这两位“中国好邻居”一样,树立科学防疫的理念和意识,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将自己这块板子拉到足够长,整个社会才能铸成严密的疫情防控“铁桶墙”,方能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蔓延。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鲁迅先生多年前写下的这句话,如今让越来越多人有了共鸣。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只要每个人都遵规守矩、自我约束、担当尽责,以“抗疫有我”的责任心,汇聚同心抗疫的磅礴合力,我们就离战胜疫情更近了一步。(话 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