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书阅读器未到谢幕时
2022-01-12 09:31: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盖泡面神器”差点不保了?近日,一则“Kindle或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不胫而走,瞬间激起千层浪。虽然官方迅速辟谣,只是芯片短缺导致缺货,但是从Kindle近年来在市场上的乏力表现也能看出,作为一款纯粹的电子书阅读器,它已渐渐失去消费者的青睐了。

如今“盖泡面神器”有多好用,曾经的Kindle就有多香。在那个智能电子设备井喷的年代,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可能算不上最有创意的,但一定算得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电子产品。如果说,乔布斯的iPhone让世人看到原来手机是可以一整块屏幕来代替实体键盘。那么,Kindle则让人们看到原来书也可以通过一块屏幕来“读”。模拟纸质书的墨水屏、单手握持的大小、单一功能的封闭系统以及人们戏称的“文青”属性加成,这些鲜明的标签都让Kindle在国内市场上高歌猛进。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从2013年登陆中国市场,截至2018年6月,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在中国累计销售数百万台。

然而,市场上没有永远的“霸主”。尽管Kindle目前仍占据全球电子书阅读器市场60%以上的份额,但它在国内市场热度退散却是肉眼可见。先从自身找原因,Kindle在后续产品优化升级上,虽不能说毫无新意,但也可算得上乏善可陈。产品设计落后潮流、设备配置低,功能过于单调,加之在中国市场上的定价“水土不服”……渐渐地,消费者开始转向性价比更高、品质功能更优的国产品牌。

但更大的冲击,来自消费者使用习惯的转变——电子书阅读器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专属用品。谁能想到,智能手机与电子书阅读器同一时代的产品,如今,前者随便拿出一个App就能将后者大部分的功能囊括在内,甚至可能比它做得更好。而且,当墨水屏的阅读体验不足以抹平智能手机的便携性时,人们会作何选择,不言而喻。此外,眼下的手机不只是能看书,还有长短视频、听书直播等比看文字更有趣的“阅读”方式。此消彼长之下,电子阅读器泛出“泡面香”,也不足为奇了。

与其说电子书阅读器不香了,倒不如说是在影音阅读的潮流之下,文字阅读与大众有些渐行渐远了。但因为阅读大环境的一时颓势,就判定电子阅读器进入退场倒计时,却也言之尚早。事实上,电子书阅读器一直是深度阅读用户的必备工具。有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书阅读器出货量为237万台,到2023年将增长到275万台,可见其市场潜力。在头部品牌竞争力有所下降的背景下,这对于国产品牌来说,不失为一个奋力直追的机会。除了在拓展功能体验上大胆创新之外,更应在内容服务上下苦功夫。毕竟,内容才是阅读的生命力。当电子阅读器飘出“书香”时,自然会有人闻香而来。

(陈文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