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开放新机遇 共谱合作新篇章
2022-01-07 18:4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韩志强《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7日 第03 版)

中国同东盟国家等15国共同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正式生效,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这将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创造新契机。

近年来,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投资波动起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值此重要关头,中国和地区国家团结合作,成功实现域内贸易投资规则整合升级,推动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生效实施,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和东盟始终携手前行,率先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引领东亚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发展繁荣。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峰会联合声明欢迎RCEP生效,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共同有效落实该协定,造福地区企业和民众”。随着双方合作不断深入,RCEP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和东盟国家优势互补水平,优化区域营商投资环境,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拉动区域整体经贸投资增长,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泰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区域合作的积极支持者,RCEP催生的区域经济融合机遇,将助推中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方贸易克服疫情影响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电商、通信、汽车、光伏等领域企业纷纷在泰投资设厂,泰国农产品、橡胶、电子产品等受到中国市场欢迎。RCEP生效后,中泰将进一步开放渔业产品、造纸、汽车零部件等市场,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对农业、制造业等非服务业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作出高质量承诺,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建厂,进一步优化双方经贸投资合作布局。RCEP有关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制度安排,将进一步便利中泰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合作,促进两国创新资源流动,携手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自贸“朋友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愿与包括泰国在内的协定成员国一道,抓住协定生效带来的新机遇,持续释放自由贸易红利,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造福各国人民贡献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驻泰国大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