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终总结宜“素颜”不宜“美颜”
2021-12-23 11:1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冬梅  
1
听新闻

年底将至,又到年终总结时。每逢此时,总有不少人感到“头大”。总结怎么写才出彩?写多少字才显得重视?怎样才能在这场“年终竞技”中胜出?在社交媒体上,这样的烦恼和吐槽并不少见。更有人直言“工作做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年终总结年年总结,但怎样才能不流于形式,不停留在纸上谈兵,让其真正发挥应有价值,值得深思。

年终总结不是“走过场”,而是要总结一年工作中的得失功过、经验教训,从中找到问题、明确改进思路,为下一年工作再上层楼提供镜鉴。善于从年终总结中汲取营养,无论是对个人职业发展还是用人单位长远发展都大有裨益。但前提是,年终总结必须真材实料、有一说一,而非沦为“王婆自夸”、职场表演。

但现实中,一些长篇大论、花里胡哨的年终总结,极尽包装之能事,不仅累坏了写总结的“秀才们”,也累坏了看报告的领导们。而对于如何写总结,有的网友还总结出一些话术和“技巧”。比如,新媒体账号订阅数太少不好看,那就不写实数,代之以“订阅人数增长百分之几百”;再如,到年底KPI没完成,那就打个太极,用“市场已趋近饱和”来开脱。如此,在话术包装、“美颜滤镜”下,工作干得好不好仿佛不重要,咋样包装反而更需要花费心思。正所谓内涵不够,“颜值”来凑,但哪怕夸成一朵花又于推动工作何益?这样的总结除了自欺欺人之外,还有什么意义?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如果反过来,那就本末倒置了。若让年终总结掉入形式主义的泥潭,成为比比谁更浮夸的“职场竞技”,那对职场中踏实干事的人来说是种悲哀,如此不正之风对用人单位也贻害无穷。为长远计,给年终总结挤掉“水分”,实为必要。为此,解决之道还在于不断优化考核机制和评价制度,考核重在看工作实绩,而不是纸上的光鲜。用人单位应自上而下树立言之有物、正视不足、切实解决问题的价值导向,让“美颜”过度的总结报告被嫌之、弃之,并对年终总结进行细致核实、检查对照,避免纸上形式主义。而说到底,员工对于年终总结的态度是坦诚务实还是浮夸敷衍,本身就是对职场文化、工作风气的折射。由此,用人单位还需从自身入手,从工作日常入手,形成理性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张冬梅)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