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身白大褂 一生从医路
2021-12-17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吕瑞杭  
1
听新闻

2019年底,许辰华从干了一辈子的村医岗位上退了下来,可让他念念不忘的还是那熟悉的工作,还有那件穿了数十年的白大褂。

许辰华是河北省赞皇县张楞乡一名普通的村医,他一辈子乡村行医,早已把村里人的健康信息装进心里。张大妈的血压高,李大爷的血糖高,卜大哥对青霉素过敏,王大姐有多年的胃病……来卫生室拿药的乡亲,许辰华心里都有他们的基础病信息,根据就诊情况做一些调整就行。

卫生室新招来一位年轻的大夫,但村里那些老年人有个头疼脑热的,还是更愿意咨询“老医生”。如今,在年轻大夫的邀请下,许辰华又在卫生室“上班”了。许大夫一坐在卫生室,就穿上那件已经有些泛黄的白大褂。尽管白大褂“药迹”斑斑,但一尘不染。他记不清穿着这件白大褂处理过多少紧急病情,更记不清这件白大褂浸透过多少汗水。这件白大褂和那本红色的“赤脚医生证”,见证了他从医的历史,也见证了乡村卫生事业的昨天和今天。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许辰华自知岁月不饶人,但他更愿意在有限的生命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卫生室年轻大夫给他配了一把钥匙,许辰华每天早早开门,迎接村子里第一批病人。作为村民的健康守护者,许辰华清楚,村里人有“小病扛、大病熬”的习惯,为此他时常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健康体检,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他对每一位病人都如亲人一般,在细心诊疗的同时也耐心安慰,能用一般药物治疗的绝对不用昂贵的药物。

爱岗敬业是许辰华一生的追求。不论半夜黎明,还是酷暑严冬,他总能随叫随到。几年前的一个冬夜,许辰华接到一位村民的电话,说家中3岁的孩子发高烧。许辰华穿着棉拖鞋就出了门,没想到地上覆盖了厚厚的白雪,等他出诊回来,脚冻得通红,但发烧的孩子得到及时医治,他悬着的一颗心便安稳了。

从医多年,让他离不开这个行业,更让他离不开这一方百姓。去年,儿子几次想接他去大城市享清福,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走不开,我还要把年轻医生培养好!他把乡村医生视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不仅干一行、爱一行,而且对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他真心希望乡村卫生事业开出更美的花。

近年来,全国各地乡村医生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待遇也更有保障。截至2020年底,我国有70多万名乡村医生坚守在一线。许许多多许辰华这样的乡村医生,用专业和奉献守护着村民健康,成为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希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更加专业规范,织密村民健康的防护网,筑牢乡村振兴的健康基石。

(作者为河北省赞皇县卫生健康局职工)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7日 第 05 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