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岁月不负追梦人,奥运因拼搏而精彩
2021-08-03 13: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在8月1日晚进行的男子百米飞人决赛中,半决赛跑出9秒83刷新亚洲百米纪录的苏炳添最终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这个成绩也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百米中的最好成绩。同一天,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成功夺冠,这是巩立姣职业生涯首枚奥运金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在亚洲运动员少有成就的短跑赛场上,每一次速度的提升,何其不易。这一刻,我们由衷地为苏炳添感到骄傲。也才知道,作为一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他也曾在成名之后遇到瓶颈,在2017年短暂退役后又重返跑道选择继续突破。

“值得了,所有的坚持都值得了。”巩立姣赛后坦言,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的那一刻,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这对运动员来说太难了,尤其是我这样不再年轻的运动员。” 作为在世界女子铅球领域长期保持强劲竞争力的佼佼者,很难想象巩立姣在过往三届奥运会上,从未“站上”过领奖台。

年龄,不是向困难屈服的借口。在人们的印象里,竞技体育当然是年轻人的主场,但奥运会的开放之处在于,很多项目都没有给参赛选手的年龄设置上限。人到中年,激情是否渐行渐远?奥运赛场上的“老将”显然不这么认为,斗志昂扬,激情满满,“年龄焦虑”这种东西,他们显然是不信的。

58 岁的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国家队出战,成为本届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德国乒乓球名将奥恰洛夫被网友称为“铁打的波尔,流水的国乒”,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传奇”丘索维金娜,夺得伊朗首金的是位41岁的夜班护士……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仍能在赛场上找到自信与快乐。年龄的增加和伤病的积累让他们要付出比年轻人更多的努力,他们也许站不到领奖台,但是一样得到对手的尊重和观众的呐喊加油。能被大家一直记住和热爱的,一定都是坚持、正直、永不放弃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体育的本质就是人格的教育”此言不虚。

坚持,才是为梦想续航的动力。面对网友的问题:“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是种怎样的体验”,苏炳添也曾真情流露:“太累了!”但他同时说:“我想把我能做的、该做的、可以做的,都做好,我还想要坚持。”正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支撑着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倘若不是“憋着一股劲儿”地勤勉备战,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何以让中国皮划艇选手第三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训练中流下多少汗水,赛场上就有多坚实的依靠,拼搏就有多强大的底气。所有的一鸣惊人,其实都是厚积薄发。体育如此,做其他事也同样如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最朴素也最深刻的道理。

“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这样说。相聚,来自对梦想的坚持。奥运会除了获得奖牌的喜悦,激情、坚韧、执着,这些人类的闪光点在聚光灯下被一一放大,激励了赛场外的更多人。 “升国旗、奏国歌”,是运动员的最高荣耀。赛出风格、留下风采,也是运动员展现一个国家精神风貌的方式。

火热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激烈的比赛仍在继续,动人的故事仍在上演,这些必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