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洪灾营销的企业不是无知,是缺少良知
2021-07-22 19:13: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就在全国人民为郑州暴雨揪心时,一家河南本土房企的楼盘广告引发众怒。随后,康桥集团发布《致歉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将广告删除,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薪、降职等问责处理。

7月16日以来,河南郑州遭遇罕见的特大暴雨。截至7月22日11时,此轮强降雨已致该省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洪灾发生以来,全国各界救援力量驰援河南,为郑州加油,其中不乏企业的身影。这些企业为河南捐款捐物,用真金白银彰显了社会责任担当,也让世人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

然而,就在各方众志成城组织抢险救灾,营救被困群众时,康桥等公司却借助暴雨灾难搞营销,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但凡有一点恻隐之心的人,都不可能在此时做出如此举动。借灾难营销的企业,与其说是无知,不如说是缺少起码的良知。

企业蹭热点宣传项目,在平时也无可厚非。但在洪水给民众造成严重灾害之时,企业借灾难搞营销的行为有悖公德,也有违做人的良心。灾难岂容调侃,伤痛岂容戏谑?这种不合时宜的广告,为了“抖机灵”,不顾起码的人文关怀,也难怪网友纷纷指责其“恶意营销、丢人现眼”“做个人吧,不是什么都能蹭”。

灾难营销不仅触碰道德底线,引发众怒,更有违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对违反规定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有关部门依法有权对其予以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

让人忧心的是,这类借灾难搞营销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例如2018年强台风登陆时,某车企就打出过“神同步!史上最强台风,史上最强SUV,今日狂飙上市”的宣传海报。

灾难面前,本应是大家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这些消费他人苦难的营销行为却屡屡上演,原因何在?有分析认为,以往“灾难营销”,大都以企业出面道歉、处罚工作人员了事,这种轻飘飘的道歉、象征性的“自罚三杯”,显然不足以树立企业的底线思维。

针对此,下一步除了要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外,更重要的是完善法律法规彰显法律权威,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倒逼其恪守广告伦理,重视公序良俗。(仝宗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