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高价陪诊”现象要引起足够重视
2021-07-16 10:13: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一些老人身体不佳、行动不便,时常要去医院看病,子女却不在身边,该怎么办?陪诊服务应运而生,但每半天数百元的价格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更令人担忧的是,陪诊行业缺乏规范,从事相关业务的公司良莠不齐。

老人有需求,社会有服务,本来很对口。但是,“陪诊服务价格普遍超出老人家庭的承受能力”,让服务无法真正满足需求。更有老人家属反映,陪诊公司客服对正常询问都不耐烦,怎能使人放心?尽管潜在需求不小,但高高在上的价格以及难料的服务水平,使社会对陪诊的认可度不高。

这之中,还可能存在一个恶性循环——陪诊行业不规范,导致认可度低、业务量少、成本与价格高——未形成规模效应,各界对它的重视程度不足,又使规范迟迟不到位。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越来越多家庭需要助老服务。此时,“野路子”显然是行不通的,“草台班子”更要被坚决淘汰。对管理部门来说,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和监督规范,势在必行。

站在人性化的角度,陪诊人员应有爱心和耐心,要努力给被陪同的老人带去心理宽慰。从服务标准来看,对于能自理的、半自理的、失能的老人,陪诊的侧重点更要有针对性,必须科学专业。与此对应的是,对从业者的资质(包括具备护士执业资格等)也要有相应的要求。在规范的基础上合理制定服务价格,对服务进行常态化监督,陪诊行业才能真正步入正轨。

至于相关费用的分担,一些地方正在做出有益探索——通过给高龄老人每月发放失能补贴、政府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等方式,一些老人已经享受到了“免费的”陪诊服务。由政府出资并监督,服务质量也有保障,增加了老年人的获得感。

当然,上述举措可能还无法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为客户购买有关服务,显然大有可为。这也给公众带来启示——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长辈,都应尽早做好养老规划,减少后顾之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老龄化给社会带来很大挑战,同时又蕴含巨大的市场机遇,助老服务的发展前景广阔。对市场主体而言,努力满足老年人的各项需求,积极推出或提供真正“适老化”的产品与服务,不仅会获得政府和社会的广泛支持,更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是全社会的责任。“夕阳红”更会为“朝阳红”提供强大信心与动能。(蒋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