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有多少“水刊”在蒙眼卖版
2021-04-30 18:30: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鸡蛋“由熟返生”闹剧扯出一座“野鸡学校”,也曝光了一些期刊版面“拿钱就能买”的潜规则,目前涉事学校、期刊已双双被查。

虽然相关法规明令禁止“出卖、出租版面”,学界业界的声讨更是不断,但该问题始终没有太大改观,网上花钱发论文的广告比比皆是,如“返生蛋”事件中的《写真地理》就明码标价“750元一版”。对这种乱象,部分业内人士解释为——学术刊物固然要以学术为重,但没有经济支撑难以为继,向作者收费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可问题是,如果论文刊发成了版面买卖,文章质量何以保障?一些期刊本没什么影响力,为了“财源广进”自降标准,反而成了大热门。这种扭曲的行业环境下,“孵”出几枚“谎蛋”“臭蛋”是早晚的事。

“水刊”横行,板子不能只打在期刊社身上,我们也要看到这背后旺盛的市场需求。多年来,在评奖评优、晋升职称等方面,论文是“加分项”更是“硬杠杠”。一些地区虽然取消了论文是必选项的规定,但评审时还是倾向于有论文者胜。正是这一指挥棒,才导致许多人没有学术能力,也要硬凑论文。而那些质量堪忧的论文,自然就流向了明码标价的期刊。虽说大家都明白这并不光彩,但用千八百块版面费撬动升职加薪,那还是划得来。“水文”“水刊”层出不穷,不仅是对科研资源的浪费,更会扰乱学术研究氛围。从这个角度看,一个《写真地理》停刊整顿,远远不足以改变现状。

面对“水文”“水刊”泛滥,相关部门实在应该对学术期刊领域来一场大排查大整顿。对实在差的,甚至践踏学术原则底线的,该淘汰就淘汰。另一方面,则要继续破除数量化、工分化的论文评价体系。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已有所缓解,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不唯论文的情况下,如何科学评价人才,亟待拿出系统性方案。

一枚“谎蛋”揭露了冰山一角,却也提供了一次整治的契机。期盼相关方面下决心解决深层次问题,守住学术研究本真。(晁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