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信“喝完每一瓶水”的力量,做好节约大文章
2021-04-27 16:57: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英锋  
1
听新闻

日前,北京市水务局启动“倡导光瓶行动,杜绝用水浪费”专项行动,倡议培养生活节水好习惯,树立首都文明节水新风尚。行动强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会展、博物馆、宾馆酒店等瓶装饮用水使用重点场所,要带头主动开展“光瓶行动”。(见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继“光盘行动”之后,又来了“光瓶行动”。倡导“光瓶行动”是对瓶装水浪费的正视和积极回应。小小瓶装水关乎水资源浪费的大问题。我国人口基数大,瓶装水的消费量也大,不难想象,如果今天你丢掉半瓶水,明天他丢掉半瓶水,长年累月的浪费量可能大得惊人。有调查保守估计,北京每年会议使用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一年便浪费超过100万瓶水。放眼更广泛的领域,瓶装水的浪费只会更加惊人。

首先,落实“光瓶行动”需要用水重点场所、重点活动、重点人群发挥带头作用。会议会展、体育赛事、文旅娱乐等活动是瓶装水的重要消费阵地,也是浪费瓶装水的“重灾区”。相关活动的组织者、运营者、参与者应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从瓶装水的供应、管理、饮用、回收再利用等环节入手,厉行节约,培育文明风尚,向社会做出良性示范。

这方面,近年的全国“两会”已经有所行动。比如,采取诸如给矿泉水瓶加个性涂层、贴环保标签以达到“实名制”目的等节约瓶装水的措施;再如,建议代表委员“带走未喝完的瓶装水”,代表委员驻地用保温壶替代瓶装水等。某种角度上,这是一份更鲜活的“建议”,起到了节约瓶装水的实质效用,也向社会释放出强烈的节约信号,传播了节约理念。

从更大范围看,“光瓶行动”需要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形成一种自觉。有关部门以及媒体、社区等应该加强对节约瓶装水的宣传教育,让人们了解瓶装水浪费的现状及危害,养成节约瓶装水的习惯。当越来越多的人把节约瓶装水当成一件重要的事,绷紧节约这根弦,减少瓶装水“半瓶子晃荡”的现象便不会成为难事。

此外,在瓶装水的生产环节也有很多节约的文章可做。时下,“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已被写入了国家标准《饮料通则》——鼓励通过打码、印制、连接、粘贴、喷涂或其他方式,在容量小于600毫升的瓶装饮用水包装上,设置让消费者能够辨认自己饮用产品的数字、文字、图形、符号或用于标记的涂层、区域等。但这一条款只具有推荐性,生产企业的落实率并不高,除了鼓励引导企业加强对相关标准的执行,主管部门在今后修改、完善相关通则时也可以考虑提升相关标准和举措的强制性和可操作性,为标准的全面落地提供更大推力。另外,可效仿其他一些行业或领域的标识管理经验,倡导或要求生产企业在瓶装水的包装上添加“自觉光瓶,杜绝浪费”等提示语,以瓶为媒,强化教育和引导。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瓶水虽少,但千千万万瓶水背后是“汪洋大海”。我们应该相信,“喝完每一瓶水”的力量。(李英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