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频鉴定劳动能力,智能暖心服务多多益善
2021-04-07 09:09: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英锋  
1
听新闻

据4月5日《工人日报》报道,为方便危重症患者及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参加劳动能力鉴定,山东青岛市人社局推出远程视频劳动能力鉴定服务模式。目前已为100多名危重症职工进行远程鉴定。

劳动能力鉴定直接关系到工伤认定和赔偿、后续治疗保障、待遇享有等事项或权益。对危重症患者及行动不便的职工而言,其出门是难事、麻烦事。如果按照惯例,要求其必须到鉴定机构或指定地点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未免不近人情。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某地一位罹患脑溢血后瘫痪在床的职工,因办理病退需进行劳动能力鉴定,但当相关部门要求其必须亲自到现场,而急救中心又不提供救护车服务,其家人为申请开通特殊鉴定通道奔波良久,不断碰壁。

如此现实语境下,上述远程视频劳动能力鉴定系统,利用大数据对申请鉴定的人员进行主动分析筛选,找出符合视频鉴定条件的职工,并通过短信、电话联系鉴定职工或其家属,指导、帮助他们操作,瞄准了现实困难和需求,同时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资源和智能技术,努力对相关工作流程和方式进行改造和创新。

事实上,除了山东青岛,吉林长春、江苏南通等地也已经在探索远程视频鉴定劳动能力的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更多地方加入这一行列。

视频鉴定劳动能力是智能版的“上门服务”,也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体实践,其本质是数据多跑路、服务多跑路、责任多跑路,而民众少跑路、少花钱、少折腾。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劳动能力鉴定关乎特定职工权益,关乎民生,也关乎服务作风。为行动不便的职工打开劳动能力鉴定的方便之门既合乎情理,也有法可依。人社部有关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办法指出,对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可以组织专家上门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期待更多地方能够体谅相关职工群体的难处,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创造条件,优化流程,调度资源,健全机制,把“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落实到更多为职工、为民生的服务中。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