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倡议“就地过年”,需多方联动聚合力
2021-01-12 11:5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广江  
1
听新闻

最近,全国多地陆续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一时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离×”成为高频词。

春节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在外打拼一年的人们渴望回家团圆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同时,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复杂,容不得丝毫大意和懈怠。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专家也表示,和国庆节不同,春节正值严冬,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建议民众留在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之后,各地纷纷响应,“就地过年”渐成趋势。

但是,不少人特别是务工人员仍处于观望、犹豫状态。一方面,安全是头等大事,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配合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倡议不具有强制性,“必要”的含义也有很大的弹性空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这种情况下,仅仅是倡议“就地过年”远远不够,还需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倡议“就地过年”应避免两个极端:一是层层加码“一刀切”,把“非必要不返乡”变成“必要也不能返乡”,让防疫措施失去应有的温度;二是倡议流于形式,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难点和盲点。“就地过年”牵一发动全身,无论工作地还是家乡,都要未雨绸缪,尽可能把工作做在前面,充分做好准备和应对。

比如,要让留下的人留得顺心、安心,支付加班工资、安排弹性休假应该是“标配”,尤其对独自在异乡过年的员工,用人单位要多些关怀。据报道,为鼓励“就地过年”,福建泉州六部门联合出台八条措施——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发放节日补贴、发放新年红包、举办年货节、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免费游泉州、推行弹性休假、强化职工权益保障,可谓诚意满满。

同时,要让留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不必牵挂家乡的亲人。这要求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相关部门提前建立好畅通的联系沟通渠道,保障好输出地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让短暂的分离成为一种理解和期待,而不是遗憾和悲伤。只要社区、村镇把做工作到位,就能让留在异乡的人多些安心。

总之,倡议“就地过年”也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维,无论输出地还是输入地,无论相关部门、行业、企业还是家庭、个人,都应顾大局、识大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温暖的春节。(陈广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