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新征程,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2021-01-12 11:4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近山  
1
听新闻

1月6日,我国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亮相,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同一天,我国第一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Ⅰ”成功首飞,突破了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关键……新的一年,神州大地处处激荡着创新实干的铿锵旋律。

在不久前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开局蓄势待发,尤需我们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在新征程上敢闯敢试、开拓创新。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离不开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一片前人未曾开发的土地上耕耘,必定会遇到一些新情况、碰到一些新问题。如果因循守旧、畏难不前,事业发展不可能打开新局面。只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才能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没有先例可循就创造先例,没有经验可资借鉴就先行先试。深圳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的背后,就是创新创造的活力奔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敢闯敢试。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没有亿万人民的首创精神,就没有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新形势下,只有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还要有持之以恒的干劲。从荒地到良田,从低产到丰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经过长期不懈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遥想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先后由14万转业复员官兵、10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内地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组成的垦荒大军,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一场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拓荒,靠着肩挑手提,把一片莽莽荒原建成中华大粮仓。今天改革发展的“拓荒”路上,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越是步入深水区,越需要靠一往无前的拼劲和风雨无阻的干劲,让创新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更需要众志成城的合力。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必须靠14亿人民不断的再创业来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员干部要争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锐意进取、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增强主动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推动创新发展成为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乃至全社会的共识,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蛟龙”入海,“嫦娥”探月,“天问”问天……“十三五”时期一项项重大科技成果,展示着中国创新发展的深度和高度。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农历辛丑牛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让我们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保持高昂的开拓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创新姿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张近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