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机APP进课堂是把双刃剑,如何规范使用值得思考
2019-11-25 08:56:00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卿  
1
听新闻

  近日,广东中山一小学英语老师布置作业,需在某手机APP上完成,而一家长误以为老师是留作业给家长了,自称水平有限不会做,在微信群里多次用污言秽语辱骂老师。该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已经多次推行通过各种手机APP完成部分作业,英语老师此举也是一个创新尝试。(11月24日 澎湃新闻)

  在移动网络迅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概念深入人心,各种教育类的手机APP也应运而生,成为一种现代的创新教学方式。不可否认,手机APP这样的技术走进教学过程,是大势所趋,也的确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是,手机APP和互联网一样,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使手机APP在教育上发挥最大的作用,是学校和家庭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老师在手机APP上布置作业,学生在上面完成作业。完成之后,APP不仅可以及时批改,还可以把班级数据整合并反馈给老师,让老师可以快速、准确地获取学生学习情况。同时,许多教育类APP在功能设置上花了不少心思,例如设置积分榜,设计答题小游戏,寓学于乐,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英语口语的教学中,老师难以兼顾到每个学生的口语培养,课下的口语练习也很难监督,如果通过APP这一平台进行打卡练习,可有效提高效率,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但手机APP也会带来弊端。首先是学生的自制力通常不强,学生可能会以在手机上完成作业为借口,趁机玩手机,被分散了注意力,完成效果也难以得到保证。其次,部分家长对APP并不熟悉,或者工作太忙,甚至有些直接是老一辈带孩子,不管是在APP的下载与应用上还是在监督使用上,都很难给予指导。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出现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误解。另外,教育类APP虽多,但是市场泥沙俱下,不少APP为了盈利突破教育底线,有的学校老师没有注意到APP品质问题,有的则直接与APP形成利益链条。除此之外,还有容易影响学生视力、过度依赖APP容易导致老师产生惰性心理等一系列弊端,这些都在警示学校与家庭对手机APP应该有一个谨慎的态度。

  其实除了手机APP,还有许多电子产品也走进了课堂,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恰当地运用可以给教育带来革新,但是必须采取措施规范使用。例如在今年2月14日,浙江省教育厅就联合八部门发布了征求《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公告指出,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一方面,如果学校想要尝试新技术,就必须提前进行相关的调研,严格把关技术的引进,规范技术使用,同时,也要与家长方面进行沟通,获得家长的支持与理解,并对学生与家长有一定的培训与引导。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也不能缺位,家长应该承担教育责任,对孩子进行监督与指导,并培养与时俱进的思维,给予新技术一定的理解与包容。

  手机APP是把双刃剑,要运用在教学中,规范使用是必须的。学校与家庭应该互相配合,一起探索出更合适、更高效的教育方法,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