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躺式红绿灯”可以有,但交通违规执法需要站起来
2018-11-12 13:4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1
听新闻

  11月9日,一段“河北承德设躺式红绿灯”的视频引发关注。记者从承德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为了引起行人特别是“低头族”的注意,目前承德已有两个试点。(11月11日《新京报》)

  承德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始的交通信号灯只能抬头或者平视才能看到,为了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设置“躺式红绿灯”的目的在于使“低头族”也能看到红绿灯。应该说,设置“躺式红绿灯”的初心是美好的,就是降低低头族的安全隐患。然而,这何尝不是对低头族的纵容?躺下去的是红绿灯,同时躺下去的还有法律。

  不少玩手机的“低头族”会忽略眼前的红绿灯,低着头“横冲直撞”,或匆忙跑过路口,违反交通规则酿成事故。那么,在十字路口玩手机,是不是被允许的?从法律法规角度来看,在十字路口玩手机其实是不折不扣的违规违法行为。目前,全国各地城市都制定了有关规定,不允许在十字路口低头玩手机。在十字路口等候红灯的时候,驾驶员如果玩手机被监控设备拍摄到了之后,会被处罚。那么行人在十字路口玩手机同样是危险的行为,理应受到相同的法律打击。

  当然,打击行人在十字路口玩手机,难度会大些。因为行人不同于机动车驾驶员,机动车驾驶员玩手机,可以依据机动车车牌找到他们进行处罚,而行人则可能很快“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但是,这并不是纵容低头族在十字路口玩手机的理由,社会规则不应该被忽视。而设置“躺式红绿灯”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纾解安全隐患,但是终究不是最完美的办法。

  一个来说,行人在玩手机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已经到了“忘我”的境地,即便地上有红绿灯,也可能因为“忘我”而忽视;一个来说,低头族可能会因为有了“躺式红绿灯”而更加任性,认为反正有“躺式红绿灯”是安全的,而更加不把社会规则当回事。久而久之,就会让十字路口玩手机更加常态化。

  我们完全理解管理部门设置“躺式红绿灯”的善意。然而,更应该思考的是该如何打击十字路口玩手机的行为。眼下是一个高科技时代,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日趋成熟,这为监管十字路口玩手机提供了技术支撑,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技术优势打击低头族的行为。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将打击十字路口的低头族上升到了“纳入失信系统”的高度,应该说这是不错的办法。

  设置“躺式红绿灯”,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缓解低头族危险因素的。但是,不能让“躺式红绿灯”取代执法。严厉打击十字路口的低头族,才是最该做的事情。纵容低头族的行为,其实就是让法律躺在了地上。

  “躺式红绿灯”,能否唤醒低头族的安全意识?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