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台中心纪念建筑群
2019-08-06 19:29:00  来源:凤凰江苏  作者:张逸  
1
听新闻

  雨花台全景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缅怀先烈,启迪教育后人,党和政府把洒满烈士鲜血的雨花台开辟为烈士陵园。当时确定的建陵方针为“先绿化,后建设”。根据这一方针,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山岗上进行大规模的绿化造林。主要树种为雪松、龙柏等,象征烈士的精神万古长青。与此同时,在雨花台最高的主峰上建起了临时的烈士奠基碑,在烈士就义的地方建造了“革命烈士殉难处”标志,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革命烈士资料和革命文物。

  中央、省、市对雨花台的建设十分重视,建陵初期,党和国家领导人曾说过:中山陵是孙中山的陵寝,孙中山是我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而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民主革命时期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牺牲的地方,所以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建设一定要搞好。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历经十余年,雨花台烈士陵园形成以纪念碑、纪念馆为中心轴线,向南北拓展,轴线全长约1500米,轴线上贯穿有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忠魂亭等纪念性建筑。北殉难处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北端,是1927~1937年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烈士的地方,在这里,牺牲的烈士为最多。1979年在北殉难处首先建起了气势磅礴的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这组群雕正对陵园的北大门,由上海、广州、杭州、北京、南京等地的雕塑工作者共同创作。著名的雕塑家刘开渠亲临指导。由9位烈士组成的这组雕像,高10. 3米、宽14. 2米、厚5. 5米,共179块花岗石拼装而成,总重量1300吨,为解放后我国建造的最大花岗岩雕像之一。这座群雕庄严凝重,再现了先烈们就义前的光辉形象。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1983年6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题名。1984年4月,以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为中心轴线扩建工程经国家批准全面破土动工。

  烈士纪念碑坐落在原奠基碑的主峰上。1986年破土兴建, 1989年落成。纪念碑由齐康教授设计,由碑额、碑身、碑座三部分组成。碑高42. 3米,寓意是纪念南京1949年4月23日解放。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碑背面为江苏省及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碑额似红旗、火炬。碑前屹立着一尊主题为“坚贞不屈”的青铜雕像,铜像高5. 5米,重5吨。

  纪念碑二层平台的东西两侧为碑廊,每边各有黑色花岗岩碑刻90块,共长144米。东碑廊镌刻的是马克思、恩格斯著的《共产党宣言》、列宁著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西碑廊镌刻的是毛泽东著的《新民主主义论》。三篇经典著作,共47043字,由我国著名书法家赵朴初、肖娴、费新我、武中奇、陈大羽、尉天池等36人书写。它是我国目前最长的碑廊。现已将碑廊墨迹编印成书,供瞻仰的人鉴赏留念。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位于纪念碑南面的任家山上,碑馆遥相呼应。纪念馆于1984年4月22日作为南京解放35周年一项纪念活动破土开工, 1988年7月1日对外开放。纪念馆是一座二层民族建筑,由我国著名建筑专家杨廷宝教授设计,面积5900平方米,中堡高26米,东西长90米,南北宽49米,重檐翘角,花岗岩墙面,白色大理石窗框,镂空的正门上为邓小平同志题写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名。馆名上方为花岗岩雕凿的“日月同辉”图案。

  纪念馆陈列着牺牲在雨花台(包括南京地区)的127位烈士事迹,共陈列信件、著作、报纸、刊物等珍贵革命文物620余件,照片450余张。馆里还辟有视像厅和临时陈列厅。纪念馆免费对广大中小学生开放,临时陈列厅引进与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相关的展览,这些展览扩大烈士陵园教育基地作用,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精神产品。

  倒影水池

  纪念碑、纪念馆之间有倒影水池、“缅怀”纪念雕像、纪念桥等纪念建筑。倒影水池,每当阳光明媚,在清澈照人的水池里,纪念碑、纪念馆及周围的风光倒映水中,引人入胜。水池两端的照壁上有用汉、蒙、藏、维吾尔、壮五种文字刻成的《国际歌》、《国歌》。水池南端有一广场,广场东西两侧是“缅怀”雕塑,左边是“战士” ,右边是“母亲” ,每尊塑像高5. 5米,充分表达了人民对革命先烈无限的敬仰和哀思。广场南面是跨越雨花湖的纪念桥。桥长103米,宽12米,桥面两侧有一米宽卧式花岗岩栏杆,栏杆坡面上镶嵌有直径1. 02米花岗岩雕刻的24只花圈,桥面为花岗岩、雨花石铺设。

  忠魂亭

  忠魂亭在纪念馆对面的山头上。1995年7月1日由南京市委组织部发动全市30万共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而建。1996年7月1日落成。忠魂亭在中心轴线的最南端,又是最后一个工程,也叫“句号”工程。江泽民总书记题名并书写“忠魂亭”三字镌刻在拱门上。忠魂亭工程由忠魂亭、忠魂广场组成,齐康教授设计。亭高8. 305米,宽5. 8米,忠魂广场上有《思源曲》水池、《忠魂颂》浮雕。

  西殉难处

  中心轴线的东侧为东殉难处和烈士墓区。东殉难处为1937年以后反动派杀害烈士的地方。1950年建有革命烈士殉难处纪念牌坊。1996年,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对东殉难处加以扩建,使之成为瞻仰凭吊烈士又一极好的地方。

  烈士墓区

  烈士墓区建于1983年,面积800平方米,墓区内安葬着1926年大革命以来各个时期牺牲在雨花台的17位烈士的遗骸。墓冢为花岗岩砌造,墓地坐北朝南,墓道两旁种植了名贵的倒槐树,周围为松柏翠竹,环境幽静。

  中心轴线的西侧为西殉难处和红领巾广场。西殉难处与北殉难处毗邻,是掩埋烈士遗体的地方,又称为髅上髅。1950年建有“革命烈士殉难处”纪念性标志。

  1979年雨花台区实验小学、雨花台小学向全省少先队员发出学习先烈的倡议,每人捐献1分钱,在雨花台烈士陵园西侧兴建红领巾广场。1982年“六一”儿童节建成红领巾广场。红领巾广场的主体建筑为少年先锋台,台的北面立有整块花岗岩石碑,正面为少先队队徽— — 星星火炬,背面记录着捐款建造红领巾广场的经过。周围有水榭、曲廊,附近还增设了游乐设施,供少年儿童游玩。

  国际歌

  1994年4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为雨花台烈士陵园题词,题词为“弘扬先烈精神,献身四化大业”。来雨花台烈士陵园瞻仰凭吊烈士并题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董必武、刘少奇、叶剑英、陈云、邓颖超、李鹏、乔石、李瑞环、胡锦涛等。各级领导人对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建设给予高度的评价,堪称全国一流的烈士陵园。

  1988年雨花台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1996年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雨花台烈士陵园中心纪念区纪念建筑群是我国民主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纪念,是一首悲怆的史诗,也是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