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嘹亮汽笛奏响“一带一路”发展“新序曲”
2021-11-01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素贞 孙思可 司浩然  
1
听新闻

截至10月22日,江苏班列2021年累计开行1398列,提前70天突破去年全年1395列的开行量,再创新高。(中国江苏网 10月25日)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江苏班列更是欧亚桥头堡物流运输的“先行官”。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依旧低迷,复苏仍有种种困难,但中欧班列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企业需求,最大程度保持常态化运行。10月份前22天,江苏班列开行143列,其中去程71列,回程72列,呈现去回均衡、量质齐升良好态势。飞驰的班列为确保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保障全球物流畅通,中欧班列始终走在国际最前沿。在国际海运运力紧张、运费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以其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进出口企业的追捧,成为欧亚经贸联系的“稳定器”,口岸回程班列数量激增,直接或间接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复苏,保障了各国进出口渠道的畅通。作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据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中欧班列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1月至9月江苏班列进出口货值达1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2%。不言而喻,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国际背景下,中欧班列以高效、快捷、实惠的运力,以通畅、安全、环保的物流,保障了国际陆运通道持续平稳,成为联通国际贸易的关键桥梁。

促进各国经贸往来,中欧班列始终践行沿线共发展。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贸易中,中欧班列一直发挥着“火车头”作用,促进和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贸易往来。作为连通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关键纽带,中欧班列屡破运输记录,反映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江苏各地制造生产的机械设备、矿类产品、生活用品、电子产品通过集装箱准时抵达;国外的纸浆、红酒、汽车零配件也乘坐班列回程,丰富国内市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飞驰的车轮,嘹亮的汽笛,带去的不仅仅是沿线人民必需的生活物资和设备,更给予各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彰显的是大国的姿态与担当。

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中欧班列始终倡导命运共同体。目前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目前,世界500余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余项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产品遍布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最重要的“世界工厂”。全球供应链深度融合,各国经济产业发展、文化交流合作始终是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欧班列跑出的加速度,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为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畅通了渠道,不仅有利于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复苏、外贸稳定发展,更有助于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今年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欧班列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关键一年。相信中欧班列必不负重托,定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奏响嘹亮汽笛,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文字:徐素贞 孙思可 漫画:司浩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