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把高考纪律当“纸老虎”
2021-06-09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8日上午,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对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的考生吴某某,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对当事监考人员停止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吴某某作为高考考生,不可能不知道严禁携带手机及其他电子通讯产品进入考场;相关监考人员不可能不知道要忠于职守,严格考生入场安检。在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履行监考职责、严明考试纪律、杜绝任何违规舞弊行为的情况下,仍然发生考生顺利将手机带入考场并拍照试题上传至相关搜题APP,企图搜索高考真题答案的匪夷所思之事。个中教训,发人深思。

2021年,我国正式全面开启“新高考”。对于 “新高考”,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已明令要求,不再公布高考试题和答案,即便是高考成绩也只向考生个人及有关投档高校公布,不得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机构提供。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狠刹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流行的炒作之风。过去,高考期间,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大肆炒作自己“押题”成功率;每逢分数公布,一些中学尤其是私立中学通过炒作“高考状元”“一本率”等数据,扩大自身影响力,以求争夺生源,同时攫取巨额的经济利益。这种炒作之风,增加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态,让考生和家长们背负了沉重的学习压力和经济负担。

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明令要求能否得到贯彻、执行,许多人持怀疑态度。因为,以往一些地方也发过类似的通知、要求,但炒作之风屡禁不绝,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虽说“不再公布高考试题和答案”,但从已考完的几门课程发现,已出现一些学校、教师在相关媒体解说试题和答案的苗头。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立下规矩就要按规矩办事,制定了制度就要按制度执行。如果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那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当违反规矩、制度无人追究,那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规矩、制度也就沦为一纸空文。这次武汉市黄陂区教育部门对违反考风考纪的学生、失职的监考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充分表明,谁再把高考规定要求、考风考纪当“纸老虎”,谁就要受到严厉的处罚。(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