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震楼器长达5年扰民,暴露了什么
2021-05-10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上海浦东新区上南花城社区震楼器长期扰民一事,引发网友关注。该社区502室住户因与楼上602室发生矛盾,一怒之下使用震楼器连续5年惩罚楼上住户,震得全楼住户寝食难安,业主们采取报警、信访、投诉、打官司、制定楼组公约等办法,都无济于事。许多人追问,这到底暴露了什么?

暴露了震楼器销售乱象。震楼器本质上是一种震动马达,使用时会发出较大的噪音。因震楼器是运用高频振荡原理制造噪音,照理,这种产品的生产、销售要从严控制,应得到相应的批文和许可。然而,目前一些电商平台随意开卖,价格从数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甚至有的开发出升级换代产品,支持APP远程控制,可选震动、敲打、音频三种震楼方式,实现人不在家随时震楼的效果。

暴露了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的失灵。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多发叠加,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许多矛盾和纠纷,需要通过调解的办法化干戈为玉帛。然而,上海浦东的这起震楼器扰民事件,业主报警、信访、投诉、写联名信、制定过楼组公约,长达5年时间都解决不了,表明基层矛盾调解化解的机制存在失灵现象。

暴露了法律震慑不强、惩治不力。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目前,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全民守法的一项基本要求,违背了法律就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震楼器扰民不仅有悖于道德,而且违法,如果是老房子,结构中存在裂缝等不稳定因素,使用震楼器或导致房屋稳定性受影响,进而诱发安全风险。上海浦东的这起震楼器扰民事件,业主多次报警,警方因为取证难,不能固定证据,无法对其进行强制措施;向人民法院起诉,又被告知要去指定的专业检测部门出具环境检测报告,如果分贝数超过标准,才可能发起诉讼,但检测机构却表示,被噪声检测的对象,必须是单位,比如工地、工厂之类,不能是个人,导致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也被堵死。对于这样一起既违背道德又违反法律的恶意噪音扰民事件,警方、法院都束手无策,究竟是法律有漏洞还是人不作为?

震楼器长达5年扰民,无解,其暴露出的问题令人深思,必须针对暴露出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唯此方能取信于民。针对网络平台销售乱象,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强加监管,切勿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针对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失灵现象,相关方面要与时俱进,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健全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针对法律震慑不强、惩治不力问题,警方要学会运用科技手段取证,司法部门要积极发挥有为司法、能动司法作用,可按照环境侵权责任方法,实行举证倒置,分担业主取证难题,必要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文/孟亚生 图/洪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