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酱油
2021-01-18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镇江,每年春节前都会有数以千计的市民排队打酱油,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过去,“打酱油”是很多孩子最为平常的记忆。改革开放之初,物资供应还不够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高,商店里很多东西都是散货零卖。家里酱油没了,就让孩子拿着瓶子到商店去打酱油;需要醋,就去打醋;煤油、食用油等都是如此。不光食盐、砂糖,雪花膏之类的化妆品也可以零卖,甚至连香烟都可以拆散成一支一支地出售。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购买零零碎碎的生活必需品通常都是由孩子跑腿,有时遇到一分半厘的零钱,售货员会用糖果或糖豆替代找头给孩子,皆大欢喜。

全民致富奔小康,城乡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也大大缓解,现在很少有人购买散装生活必需品,更多的人会到大超市量贩式大采购,或是批量网购、团购,这也是所有城乡人民,尤其是经历了“打酱油”年代的人们最深切的感受。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