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连镇高铁全线通车,让民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2020-12-11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漫画作者:丁燕)

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淮安至丹徒段于12月11日开通运营,世界首座高速重载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同步投用,连镇高铁全线通车。

连镇高铁是贯通江苏省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数千万江苏人民殷切期盼,它的全线通车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完善苏北苏南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稳步实施,于国于民都意义非凡。

打破江苏铁路“北上南下”布局,连镇高铁促进构建全新枢纽。连镇高铁被称为“苏北铁路脊梁骨”,它的全线通车,将实现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连云港至镇江,最快可实现 2 小时9分通达。同时,淮安到上海也将大大提速,由现行最快的 5 小时 15 分钟缩至 3 小时内可达。对连云港、淮安、镇江来说,北中南三个全新城市枢纽即将形成,苏南苏北可谓实现真正融入长三角高铁网,为沿途城市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提升沿途城市“辐射联动”作用,连镇高铁拓宽城市服务能级。城市经济密度高,要素流动就强,集聚辐射能量就大,城市服务能级就越全面。如何提升经济密度、加快要素流动?交通基础建设是头等大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连镇高铁对江苏中部城市的辐射推动,使得城市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一小时经济圈”内沿途的各个城市分工更明显,“中心城市”和“近中心城市”辐射联动效应将进一步增强,一些“近中心城市”的服务能级和水平将因为高铁的发展不断得到拓宽,区域整体软、硬件水平的提升又会促进外来投资、文化提升,带动地区优秀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如此达到城市升级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打造全国“一体化发展”范本,连镇铁路带来区域发展先机。近年来,随着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让城市与城市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城市经济圈发展之路也随着高铁的建设在不断延伸。对于开通运营的连镇高铁新线,不得不提五峰山长江大桥。作为世界上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无论是铁道还是公路数量均刷新多项世界纪录。未来,江苏南北与上海的客流、货流通过公铁联运的大桥将实现最快速度“无缝对接”,必将打造出焕然一新的“长江经济带”繁荣景象。同时,高铁的开通将大大丰富老百姓外出交流旅行的“生活圈”,促进沿途各地旅游资源合理利用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江苏全境一体化建设进程,让沿线城市的GDP增长率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收益”,让民众成为高铁建成通车的最大“受益者”。

当港城鲜美的海鲜遇见镇江醇厚的香醋,会擦出怎样绚烂的火花?连镇高铁这条串起南北的“黄金线”即将带来答案,让我们共同期待!(文/崔伟、孙思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