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媒体的嬗变
2020-11-24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 波  
1
听新闻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改革开放之初,媒体的数量很少,一个城市通常只有一家报纸、一个电视台、一个广播电台,人们要获取信息,只能通过这些有限的渠道。那时候,记者开始成为许多人向往的职业。由于大部分高校尚未开设新闻传播专业,当时许多记者都是其它专业转来的,不少还是从机关、工厂和学校遴选出来的。

记者写稿子使用的是方格稿纸,因为需要不断修改,誊抄稿子也是家常便饭。而报纸的版式设计也是在一张大纸上手工画图,排字工人要拿着稿子一个一个地找铅字,遇到生僻字还要“造”字。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媒体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电台和电视台纷纷开通经济频道,以晚报为代表的社会生活类报纸异军突起,1986年创刊的《扬子晚报》应运而生。

直到2000年左右,编辑记者“换装”,开始了电脑写作、电脑排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报纸变得越来越厚,动辄几十版、上百版,电视台开播城市频道、影视频道、体育频道等,而交通广播受到机动车驾乘人员的喜爱。

如今,报纸、电视、电台都成了传统媒体,而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大行其道。融媒体传播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大势,我们每天都被海量的信息所包围。

抚今思昔,让人不得不感叹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