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称呼背后的含义
2020-11-17 12: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大街上问路,一般人会怎样称呼?当然老年人可称呼“大爷大娘”,同龄人可称呼“大哥大姐”,或者用几十年不变的称谓“同志”。但大多数人,都可以称呼“师傅”,除了表示尊敬之意外,是因为当时城乡差别大,“师傅”就是“工人”,就意味着铁饭碗,是当时人人羡慕的职业。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又开始热衷于互称“老板”,当年有句顺口溜“十亿人民九亿商,还有一亿待开张”,大家都去经商做生意,没有什么比称呼“老板”更让人高兴的了。

本世纪初,出国旅行成为时髦,国际上通行的称谓也被带了进来,男人都被称为“先生”,女人则被称为“小姐”或是“女士”。

现在,如果你是在饭店、超市等消费场所,不论男女老少则会被称为“美女”或是“帅哥”,可以看出人是越来越爱美,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形象了。而在一些正式的场合,同事、朋友圈里,大家更喜欢相互称“老师”,看得出“老师”是一个大家都很尊重的职业,也说明知识和人才在大家的心里分量很重。

文/胡 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