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历的进步
2020-10-10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但走进校园的大学生还是少之又少。1980年代初期,城市里的高中毕业生都称得上是知识分子,而在农村,高中毕业生乃至初中毕业生可以成为乡村代课教师。

1986年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推出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也就是适龄儿童开始接受教育的九年不收学费、杂费。这让许多孩子有了上学的机会。而许多成年人同样有着“充电”的渴望,于是,夜大、电大、职大、函大和自学考试应运而生,一边上班一边读书成了年轻人的一种时尚。

1990年代,大学掀起合并潮、升格潮,高校也纷纷扩大招生规模,很多人感觉本科和大专学历不那么“吃香”了,就争相报考研究生。2000年以后,高校纷纷开设分校,研究生院规模也越来越大。

现在,许多企事业单位招聘的门槛都要求全日制本科,高校、科研院所等甚至必须有博士学位才有报名资格。基层社区、中小学、民营企业也都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人才。人们心目中的知识分子,肯定比当年的中学学历要高出一大截。

大众学历的提升,体现的是教育的进步,这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指标,也必然会给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文/胡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