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厕所革命
2020-09-23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改革开放之初,城乡大部分厕所卫生状况都比较差,一些城市里的公共厕所还使用旱厕。许多家庭还在用木制马桶和搪瓷痰盂,农村大多还在使用尿盆和露天厕所。

上世纪90年代,广大农村地区开始改水改厕,新型的化粪池厕所和沼气池厕所不仅能及时处理粪便,杀死或减少粪便中的寄生虫卵、致病微生物,还能增加肥源,提高肥效,促进农业生产。

坚持推行了十几年,在一些城乡接合部,掏粪的车辆仍旧招摇过市,路人闻之掩鼻。许多农村地区老旧的旱厕还没有完全退出历史的舞台。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时,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2015年4月和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极大地推动了人们卫生习惯和卫生观念的转变。

小小的厕所,牵动着千家万户。它既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文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文/胡 波 钢笔画/朱亚文 漫画/曹 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