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云思政”成为青少年思想引领新阵地
2022-11-26 19: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主办,厦门市委网信委、厦门大学、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于11月25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活动上,由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需要思政课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把脉定向,要求“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何办好这门“金课”,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尝试,“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思政课逐步走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道路。主动拥抱数字时代,让“云思政”成为青少年思想引领新阵地,理应成为办好思政课的主要努力方向之一。

青少年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特别是对网络驾轻就熟,开设“云思政”完全契合这类人群特点。其实,早在2019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等“值得肯定和鼓励”。改变过去干巴巴的照本宣科,利用信息技术传播力强、覆盖面广、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的优势,把思政课讲得更加生动活泼、有趣有味,才能吸引和引导青少年上好这门必修课。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方面“云思政”优势强、空间广、发展快。此次上线的“大思政课”云平台贯通报、网、端,集思想性、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为一体,不仅开设“青年大学习”“青年团课”“思政慕课”“思政实践”等七大版块,而且采用答题及闯关等互动方式检验学习成果。无独有偶,人民大学打造的“思政课智慧教室”,研制系列VR(虚拟现实)精品课件、XR(扩展现实)项目,创设虚拟仿真沉浸式教学体验,推动精湛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课堂上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显著提升了教学互动的频次和效果。

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需要顺应时代之变,做到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思政课上云入网新模式,实现全国各地优质思政教学资源汇聚云端、共建共享,才能让大思政课变得更加有趣有料、有声有色、有知有味、有魂有韵。高质量打造更多“云思政”,加快推动思政课“智改数转”,全方位、立体化、精准式触达青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让思政的力量凝聚生辉!(一鸣)

标签:
责编:罗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