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金牌观”背后的价值力量
2022-02-18 10:33: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1
听新闻

眼下,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中国上下掀起了观赛热潮。开幕式前夕,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曾谈起自己的“金牌观”:“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

双奥之城,筑梦冰雪。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竭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盛宴,不仅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更是以冰雪运动为契机,表达中国携手世界“一起向未来”的期望。金银铜牌的收获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以冬奥之约,点燃冰雪激情,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赋予奋进中国的新发展机遇。读懂“金牌观”背后的价值力量,就是要我们读懂金牌背后的中国自信、中国理念、中国未来,才能让我们乘“冬”风,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快速奔跑。

读懂“金牌观”背后的拼搏奋斗。“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拼搏奋斗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拼搏奋斗才能在奥运赛场展现最美的风姿,拼搏奋斗才能更好地为国争光。在无数枯燥训练的日夜,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出运动员对梦想的执着和坚定,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更是在赛场上跌倒再爬起来的行动中,感受到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不管有没有获得赛场上的金牌,每一次奋勇争先、不负韶华的努力,就是成功,本身就是金牌。

读懂“金牌观”背后的飞跃突破。“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104个小项共194个席位的参赛资格,在35个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从“0”到“1”,无数体育项目上的突破,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力量、中国自信;从“0”到“1”,这是体育健儿在体育成绩上的不断超越,在超越他人、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奥运精神的升华。“金牌观”的背后不仅是战胜对手,更是我们在更多体育项目、体育成绩上的飞跃突破,让世界近距离地感受中国魅力。

读懂“金牌观”背后的携手发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开启一个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金牌观”不仅是一场体育竞技,更是通过冰雪之约,点燃冰雪激情,推动冰雪运动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冰雪白”与“中国红”交相映辉,奏出更动人的发展旋律。同时,冰雪资源是自然禀赋,也是中国携手世界“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资源,我们要以北京冬奥会为支点,营造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让世界人民一起来逐梦冰雪。显然,“金牌观”的背后折射的是发展的价值理念,既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的生动诠释,更是让世界的“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习近平主席指出:“早在申办时,我就提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金牌是我们所追寻的,但是金牌背后的价值更是我们推崇的,不仅要通过冬奥之约,让冰雪运动成为群众体育,也要进一步推动体育强国,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拓宽冰雪产业发展链,让“冰雪”资源更好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