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为全球团结抗疫贡献“中国智慧”
2021-05-22 15:13: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面对与会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5点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

疫病防控无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团结合作都是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人们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阐明中国理念、提出中国主张。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发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扛起“硬核”担当,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团结抗击疫情,中国行动世界点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表示,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贡献“中国智慧”,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当前全球疫情反弹蔓延,国际抗疫合作处于关键当口。截至北京时间5月2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达到了165804151例,累计死亡3443314例。“5点意见”就契合了当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新冠疫情的需要,反映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决心,既有助于提振全球团结抗疫信心,也将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指明方向与路径。

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强劲力量,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波及范围广、患者数量多、扩散蔓延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一个全球性挑战。面对疫情冲击,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实举措。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几项举措,也将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强劲力量,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贡献。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无论是推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还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疫,在中国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各方力量也正在积极地行动起来。当前,这场战“疫”仍在继续。可以肯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在“5点意见”指引下,我们必将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秦平)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