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期出行需邀文明为伴
2020-10-05 18:01:00  来源:长城网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很多人都在路上。出门旅行是开拓眼界、放松身心的好方式,尤其是今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前一段时间“憋坏了”的人们,肯定要趁着长假去游山玩水一番,这一点从旅游部门已经公布的相关数据中就能得到印证。

出行者众,路上难免会拥堵,景区少不了要排队,游玩时更不能随心所欲,这时候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假期出行一定要与文明同行。日前,北京动物园在不文明行为曝光展板上公布了摘果、践踏草坪、攀爬、投喂等不文明行为,这样的行为显然是大煞风景的,是需要所有人引以为戒的。

如何才能做到与文明为伴呢?首先,在出行之前不妨做一个出行攻略。这里的出行攻略,不只是通俗意义上的去哪里玩、住什么酒店、吃什么东西,还应该囊括文明出行的相关知识,比如所去的地方有什么民俗和禁忌,比如出行的过程中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比如在排队和游玩时应该注意什么等等,把这些问题都提前想到了,并且时刻提醒自己做好,一路上也就能与文明相伴。

2020年10月1日,游客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游玩。通讯员郝群英摄影报道

与文明相伴,还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第一是与他人的关系。因为趁着假期出行的人多,人与人之间肯定会有交集,在高速路上、在高铁车厢、在景区里、在饭店里,有时候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摩擦,这时候不妨有理无理都先讲讲礼,这样坏脾气、坏情绪就会少了空间,小摩擦就不会升级成大矛盾。第二是与景区的关系。景区是供人游玩欣赏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在游览的过程中,不去乱刻乱画,不随意攀爬,不折花踏草,始终做到文明游览,景区就会因你的行为增添一份美。第三是与制度的关系。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出行的过程中,制度是随时随地存在的,买票要排队,入园要凭票等等,人人都做制度的捍卫者,而不是由着性子践踏制度,我们的出行环境就会更优。

当然,让出门旅行与文明相伴,不只是游客自己的事,有关部门也需要加把油。比如说,很多游客在动物园游览时会给一些动物喂食,从初衷来说肯定是出于对动物的喜爱,这时候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制止,更要向游客说清楚为什么不能喂,这样文明习惯就能够逐渐养成。又比如说,在购买门票的时候,总是有人不停地插队,景区管理部门却不闻不问,那肯定就会助长不文明行为,所以该管的一定要严管,该做的事绝对不能缺位。(高永维)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