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网评:深耕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
2020-07-11 16:45: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1
听新闻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强调“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海洋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及海洋强国建设,我们要关心海洋、经略海洋、保护海洋,深耕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

海兴则国强民富。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从古代开始,我们就有“舟楫为舆马,巨海化夷庚”的海洋战略,如今海洋更是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蛟龙号见证“中国深度”;“蓝鲸2号”创造了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建设海洋强国的航道上,中国这艘巨轮风帆高扬、势头正劲。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意味着无穷的潜力,是一个远未完全开发的“聚宝盆”。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答题。我国是航运大国、渔业大国、造船大国、海洋大国,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我国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无论是壮大现代海洋产业、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还是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推进海洋生态建设, 抑或是构建通江达海、沟通全球的现代航运体系,都见证了我国海洋事业蒸蒸日上,海洋经济“引擎”作用持续发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深耕蓝色国土,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加快提升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化工等产业发展水平,塑造海洋经济新优势,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人类开发和探索海洋,最好的状态莫过于“以海强国,人海和谐”。2019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涉海产业不仅要“靠海吃海”,也要“靠海护海”,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提升全民海洋文化素养,营造浓厚的全民爱海、亲海、近海氛围。要加强沿海景点监督力度,对非法捕捞、售卖海洋生物行为严肃处理,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海洋生态效应、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辅相成,留下永续造福人类的“蓝色银行”。

耕耘富饶美丽的蓝色国土,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时代使命。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作者郑宗生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