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透过文化符号感悟端午(沙画)
2020-06-24 19:5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又到一年端午,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挂艾草、诵诗作赋......这些文化符号,积淀的是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代表的是传统文化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透过文化符号感悟端午,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体现。包粽子间的邻里和谐,赛龙舟上团结拼搏的奋发精神,香囊佩带中长辈对晚辈的浓浓关爱,和挂艾草时对健康体魄的殷切期望,这些端午文化元素都彰显着对传统和文明的传承。

透过这些文化符号,我们也感受到在延续民族精神血脉的过程中所呈现的新的文化内涵。在大力发扬传统节日中,把培养孩子们爱粮、惜粮,节约粮食的意识变成新的节日习俗,把倡导大众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些都是新时代下赋予的新的节日内涵。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于文化符号中感悟传统文化的新意,相信只要把跨越时空的传统价值和新时代文化相结合,把传统节日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纳入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就能让传统文化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

文/张玲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