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潮评|让青春成长之根在基层广阔天地越扎越深
2020-06-22 20:16: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青春从这里启航。在大山深处、在贫困地区、在偏远农村,有一支近40万人的“三支一扶”队伍扎根基层就业,用专业知识改善当地百姓的生活。2020年是国家启动“三支一扶”计划的第十五年。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部署,今年又将有3.2万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工作,在广阔天地挥洒青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既是弥补基层人才短板、促进基层健康快速发展的固本之策,也是青年了解国情、磨练意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实践课堂。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自2006年春天启动“三支一扶”计划以来,“三支一扶”几乎涵盖了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的所有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给基层脱贫攻坚输送一支生力军,招募岗位向扶贫服务岗位倾斜,招募范围向深贫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倾斜,招募人员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困难群体倾斜。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招募扶贫人员11124名,达到总数的36.2%。

不管是助力脱贫攻坚,还是推动乡村振兴,都需要人才,尤其是需要大量有激情有创造力的青年才俊。长期以来,城乡二元体制放大了城市的“虹吸”效应,使农村发展处于严重的“失血”“贫血”状态,农村人才流失问题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性问题之一。而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强化制度性供给,确保人才进的来,留得住,发挥得了作用,从而为乡村发展强筋健骨、输血造血。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据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介绍,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减小疫情不利影响,今年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招募需求实行计划单列;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进一步提高扶贫服务人员招募比例;对“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地区可适当提高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招募比例,优先招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因时因地的出台政策,实现大学生就业与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具有积极意义。基层广阔天地,正是青年翱翔翅膀,展示作为的地方。把青春的热情,投入这片热土,就能为这里的民众带来更多致富的希望,就能让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